一个比较懒的但还不想拖更的新人作家。

第二十二章 月下习武(上)

      “未明,你准备好了吗?”

  “一直听闻齐家父女说前辈所创的「野球拳」威力盖世无双,能有幸受小虾米前辈指点一二,是晚辈梦寐以求的期盼!请前辈赐教!”东方未明摩拳擦掌,迫不及待道。对于高深武学的向往,令他此时心潮澎湃。

  “齐家父女么…呵呵,我也是从没想过,我自创的这套怪异拳法竟然能后继有人。不过,齐家武馆所掌握的那套野球拳法也不过是整套武学的十之六七。你要切记,这套武学的精髓,便是一个「猜」字!”徐晓侠嘴角含笑,语重心长的说道。

  “「猜」?莫不是要预判对方的动作,从而后发制敌吗?”东方未明倒是从未听闻如此的武学见解,有些疑惑的求证道。

  “呵呵,不愧是你,悟性果然不俗。不过你只答对了一半,而这个「猜」字,可不仅仅是通过预判后发制敌,亦可以通过对敌人的武学的掌握去猜测他将要起手的武学,从而分析武学弱点采用克制的方式,从而达到先发制人的目的。”徐晓侠满意的点了点头,进而解释道。

  “若…如您所说,那江湖情报就非常重要了。”东方未明一点就通,紧接着说道。

  “不错,这也就是为何我要成立一号科研组,并大力发展江湖情报网的目的。原本我刚创造「野球拳」时本无心法,那只是我年轻的时候从这个时代所学会的流氓拳法罢了。不过凭借经年累月的武学积累,我将那些流氓招式进行了改良,成为了我独树一帜的武学。而这套武学仅仅凭借对招式的熟练度便可到达「一力降十会」的效果。只不过长此以往,却更容易将自身的弱点暴露出来。”

  “依前辈所言,哪怕不会内功心法的人也可以学习喽!只不过弱点就很明显,没有内功之人哪怕招式再强,若是招式尽数被闪避便没有意义了。换言之,就好比一名体格健硕之人赤手空拳与另一名体质平庸却手执利刃之人对垒,只要利刃刺中,体格健硕之人也必将迎来失败的结局。”东方未明略微思考了一下,脑中灵光一现,便是理解了徐晓侠所说的「弱点」所在。

  “嗯…孺子可教!这也就是「野球拳」的弊端,所幸当时我闯荡江湖之时武学集百家之所长,各门派的心法我也均有所涉猎,甚至还获得了一些江湖失传的心法秘籍,所以我才能在圣堂一战以野球拳法鏖战当世十大高手而立于不败之地。在我归来之后,便在工作之余着手研究与野球拳招式相匹配的心法要诀,这也是我接下来将要传授与你的野球拳独门心法——「猜心决」!”言罢,徐晓侠便向庭院中央走去,便对东方未明挥了挥手。

  “来,未明。陪我过两招,看看你能否从中悟到什么!”

  “是!前辈,得罪了!”东方未明有些激动,眼中战意大盛。体内运转起「天龙八部功」,内劲之强竟是压缩着身体四周的空气,形成强大的气流四散而开,激的庭院内已是砂石飞溅。

  只见东方未明身形一闪,脚踏「凌波微步」步法疾速奔来,双手掌心皆是凝聚狂暴之劲,紧跟着左手横掌而劈出一招「利涉大川」,而右手胸前划圈,前推一掌「亢龙有悔」,一阵阵龙啸之声裂空而来。他双手各使出柯降龙所传「降龙十八掌」中的招式,这「降龙十八掌」掌法之妙,可谓冠绝天下,一招已难抵挡,何况他以双手互搏,一人化二的奇法分进合击,焉有不中之理?

  “哈,果然是降龙十八掌么…”徐晓侠嘴角携笑,自言自语道。

  徐晓侠见势却是稳如泰山,面对来势汹汹的东方未明,他左手收于背后,右手横起一掌,架拂尘之式于胸前以柔劲横划,此招仿若混杂武当派「太极」之劲,以小博大、以柔化刚,此招正是「野球拳」中被称为「布裹星罗」的一式。先是以此劲“啪”的一声拨开东方未明的左手劈掌,又是立即回拍向其右手袭来的「亢龙有悔」,龙吟之声霎时戛然而止,也使得东方未明这霸道强劲的两招全部落了空。

  “怎么可能……?!”东方未明顿时瞪大了眼睛,一脸的不可置信的喃喃自语着。但是他急忙调整了情绪,将心思继续投入到战斗之中。

  两招接连落空,东方未明只能见势收力再做下一步打算。这种有力打不出的感觉,着实是令东方未明心里好大的不痛快。

        只见他立即纵深向后连跳,先拉开一定距离,随后指尖凝劲,以右手中指和大拇指接连点出「中冲剑」和「少商剑」,两道雄浑剑气皆是凝聚深厚内力祭出,并以大开大阖、气势雄迈之势,迅疾攻向了徐晓侠的腹部及右腿处。

  面对即将袭来的迅猛剑气,徐晓侠立于原地不闪不躲,依旧是仅以单手接招。但见他的右手由掌化双指,而双指却是呈叉开之状,竟是指如疾风般灵巧的夹住了这两道雄浑剑气,又携雷霆之势呈回旋之姿,“咚咚”两声分别甩向了东方未明。此招便是「野球拳」中的另一精妙之式——「颠倒乾坤」。

  两股凌厉剑气在徐晓侠的回旋之下威力仿佛又大了几成,竟是化成如碗口粗细的剑波向东方未明甩去。东方未明见状大惊失色,急忙脚踩八八六十四道卦象阵法,踏出失传绝学「凌波微步」左躲右闪,才足以幸免于难。而在他的身后便立即传来了两声“轰隆”巨响,崩溅了他一脸的沙土。

        再当他回头一看,又是吃了一惊。在他身后的一颗香杉树和距树不远处的雕栏石刻,皆是在刚才的剑气轰击之下炸得粉碎……

评论
热度(2)

© 天意之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