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比较懒的但还不想拖更的新人作家。

第二十一章 侠义之道

      “嘿嘿!小虾米前辈如此重托,哪怕前方是刀山火海,晚辈也在所不辞!”东方未明摩拳擦掌的说道,一副信誓旦旦的模样。

  “很好!不过光靠气势确实不够的,要完成这个任务,主要考验你的领悟力和记忆力。或许完成这个任务会通宵达旦,你要提前做好心理准备。今夜戌时,房舍后院等我。期间的这段时间,便由小黎安排你调息疗伤吧。”徐晓侠满意的点了点头,用手挤摁了几下太阳穴。当他品完杯中最后一口清茗后,便拂袖起身向楼阁走去。

  此时的他亦是相当疲惫,仅是处理关于此次事故的善后工作便已令他头痛不已,况且当地警局还需要公司提供一系列相关资料,以及妥善安置柳时雨及其他死去员工的遗体,都是相当费脑的工作。

  “是!”东方未明应和道。随后便在北山朔黎的引导下,进入一处僻静的客房内,在床榻之上盘膝而坐呈冥想之姿,内力自丹田起步开始运转起大周天。以内功修复身体未愈之处,生生不息,源源不绝。

  而徐子易和再次戴上面具的北山朔黎,已是在徐晓侠的安排之下,再次回到了公司地下实验室。除了替公司处理这次「科研意外事故」的后续事宜外,也为能够顺利完成当晚的实验而开展着先期准备工作。

  很快,黑夜的精灵便为这一片湛蓝的天空徐徐盖上了纱帘。夜幕降临之时,暗淡了世间的每一处角落。然而,万家灯火的开启却犹如萤光遍布,照亮了整片黑暗下的大地,续以世间光明。

  卧室之中,头顶一束耀眼的光芒突然铺洒而下,意外的将东方未明从冥想状态下唤醒。他用力的伸了个懒腰,便从床榻上起身,前后的晃动了几圈已是发麻的肩膀,同时观察着体内的情况。他兴奋的感受到,他体内先前与徐家兄弟和江家父子战斗所造成的内伤,已在这一段时间的内功调息之下几近痊愈。而身上的皮外之伤,仅凭这一时三刻也是无法恢复,便已不再在意了。

  当他缓缓拉开窗帘,准备打开窗户透透气时,发觉天色竟已变暗。他急匆匆的去查看客房内布置的「漏刻」,惊觉时辰已到了酉时七刻。

  “哎呀我的天,险些误了大事!”东方未明惊呼一声,匆忙整理了几下自己的衣衫,便从窗户飞跃了下去。

  庭院之内,虽未以火堆照亮,却在月色和地灯的照耀下明如白昼。当他快步赶赴到后院的时候,远远的便望见一倒人影。此人身着紧身服饰,挺着略已发福的肚子,时而左右拧转着身子,时而抬腿跳跃,像是在做着热身运动似的,只是动作看起来略显蠢笨。

  只是此人的感知力似乎极其的敏锐,当东方未明踏足后院的一刹那,他竟已然察觉到了东方未明的气息。虽未及转身,声音却已是破空传来。

  “未明,你来了。”

  “咦?您是小虾米…前辈?前辈您怎么来的这么早,让您一直在此等我,着实是折煞小子了。”东方未明一愣,快步走了过去。当他察觉面前之人竟是换了身装扮的徐晓侠之时,便是不好意思的挠了挠头道。

  “哈哈哈,别在意,我也是才到不久。上了岁数了,跟年轻人比不了喽,得提前活动活动筋骨。嘿,作为一教之主,时间观念果然是蛮强的嘛!”徐晓侠转过身来,随意的挥了挥手,笑着应道。

  “嗨…都是过去的事了,前辈可别再挖苦晚辈了。现在站在您面前的,只是一个迷途知返的江湖晚辈,而再也不是那个嗜杀成性的天龙教教主了。”东方未明先是摇了摇头,随着话语的终结,眼神也变的坚毅了起来。

  “呵呵…你的气魄和性格,当真是越来越像你的父亲了,只是长得却还是像你的母亲。”徐晓侠点了点头,欣慰的笑道。

  “!!!前辈,您也识得我的父母?!”东方未明闻言吃了一惊,连呼吸都变得有些急促,急忙向徐晓侠问道。

  “嗯,我识得。还记得我跟你说过,我一直在寻找那个时代秉性纯良且根骨、悟性俱佳之人,替我完成历史的匡正重任吗?而你的父亲,便是我上一个认可的人才。只不过,我的游说或许没有那历苍天更加出色啊……”徐晓侠仰望苍穹,话语已是变得深沉。

  “原来我的父亲…也是前辈认可的人吗!前辈,晚辈斗胆,恳请前辈告诉我十六年前的真相!我父亲他…究竟是生是死?若是死了,尸骨又埋于何方?或是活着,又为何不来与我相认!!”东方未明闻言,心中却已是五味杂陈,顿时跪伏于地,痛苦的稽首道。

  “孩子……我想,圣堂那一战子易已经告诉你那一切了,你只是想得到我的一句证实吧。正如子易所说,当你父亲夺得少年英雄会的第一并卧底天龙教之后,我曾安排子易扮成落魄书生刻意接近你的父亲,同时关注他的一举一动。你的父亲为当时整个武林付出了很多,配得上「侠义」二字。”

  “……”东方未明愕然起身,回忆起当时徐子易和他所说的话。原来这一切,亦是在徐晓侠的掌握之中。

  操纵者……?谈不上,他们只是这一段往事的见证者。

  “据我的情报得知,他当时的确未被玄冥子所杀,而是被拍落山崖重伤濒死。所幸天无绝人之路,一名隐世神医恰巧居住在谷底,我便安排子易无论如何也要说服神医医好你父亲的伤。而待子易再去寻他之时,已是杳无音讯,即便我动用了巨大的情报网,却再也寻不到他的行踪。或许一切都是天意,他的儿子,再次成为了我所认可的人……”

  “前辈!!我只想问您…子易兄的武功是您传授的,对吗?”徐晓侠话音未落,东方未明突然大声的打断了他。

  徐晓侠愕然,点了点头。

  “以他的武功,当时可以说是罕有敌手,对吗?而他完全有能力拯救我父母的,对吗?可是他的任何行动,却是在您的一手指挥之下,对吗?”东方未明双拳紧握,身子不住的颤抖着,低声问道。

  徐晓侠闻言却是沉默了,此刻的他已明白了东方未明心中所想。

  “那您,为什么选择见死不救?!!他不是您认可的人吗??而我的母亲,只因为她的身份是魔教妖女吗?可她却也是一个孩子的母亲啊,也是一个丈夫的妻子啊,她也是一个普通人啊!!!为什么不能救救他们!!为什么……”那些始终潜藏于心的怨恨、痛苦、无助,在此时此刻全部的迸发了出来。东方未明含泪仰天长啸,发泄着心中的情绪,即便心里明白其实错不在徐晓侠。随后,他就像一个孤独且无助的孩子,放声哭喊着。

  徐晓侠静静的走到哭泣的东方未明身边,附身蹲了下来,像父亲一般轻轻的拍揉着他的后背。

  “……未明啊,你知道什么是真正的「侠之大者」吗?”约是过了一盏茶的时间,东方未明哭声渐息,徐晓侠才缓缓的说道。

  释放过情绪的东方未明用袖口擦抹着泪痕,跪坐于地沉默着摇了摇头。

  “在我看来啊,行侠仗义,救人困厄固然是本分,但这只是「侠之小者」。能不顾生死、屈身委贼,传递复兴民族讯息之人,可称之为「侠之大者」,你父亲正是如此;能救苍生于水火,许黎民以安康之人,可称之为「侠之大者」;能以国家的安危为己任,胸怀「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如此大义之人,可称之为「侠之大者」。而我想成为的侠之大者,便是以民为重、以国为先!”谈到侠义之道,起身后的徐晓侠昂起了胸膛,脸上也流露出了平日少有的坚毅姿态。这一幕之下,他的身影竟是显得如此的高大,大到足以撑起这世间之重。

  东方未明震惊了,甚至震惊的连话都说不出来。他震惊于徐晓侠的侠义之道,震惊于徐晓侠的虚怀若谷。而他目前所做的这一切,明面上说是赎罪,而实际上他更像是一名拥有大爱的隐形守护者,打破时空法则修订动荡的历史,默默的守护着这个他所热爱的国家。

  他可否选择漠视那段动荡的历史?可以。

  他可否在经历科研挫败选择放弃?可以。

  即便历史动荡导致国将不国,以他的能力,可否选择另寻他处享受锦衣玉食?可以。

  可是,他却选择继续站在这里,站在这片拥有五千年历史文化的国度。这,便是「侠」。

  “没有选择拯救你的父母,是我的责任。只是因为我能力有限,仍然无法对抗时空法则之力。若贸然出手的话,子易也必定会受到法则之力的影响,甚至可能会直接被时空波动抹杀,而历史也会进一步产生动荡。你怨我也好,恨我也罢,我都愿意一力承担。只要你愿意助我完成这次历史动荡的匡正任务,我的这条命,你随时都可以取走。”

  而这个画面,不禁令东方未明回忆起曾经那位为人正直,且一心只愿为他人着想的大师兄,也是他初入江湖中的第一个朋友——谷月轩。

  仿佛是大师兄站在他面前跟他交谈一般,徐晓侠的脸竟是变成了谷月轩的样子,他急忙伸手去抓,却是扑了个空。乍然惊觉,原来只是幻念罢了。

  “……小虾米前辈,您言重了,是晚辈放肆了,晚辈该向您赔罪才是。我本知此事错不在您,只是刚刚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才不慎口出妄言,寒了您的心。您的侠义之道,晚辈深感敬佩。师傅曾教导过我,三人成众,以众人之力成人之大者,如大忠、大孝、大仁、大爱等,谓之「侠」也。而您的话与师傅的教诲可谓异曲同工,使得晚辈对您的崇拜之情更是加深了几分。江湖中有一句话叫「君子一诺,驷马难追」,我即答应了前辈,又焉能半途而废!”东方未明眼神尽是真挚,起身执礼作揖道。

  “谢谢你,未明。其实无论你也好,子易和子骐也好,在我的眼里你们都像是我的孩子一样。我也希望你们能永远平安喜乐,做太平盛世中的一户普通人家,生儿育女,平淡的度过一生,这便是父母的追求。我不会期望你们有一天也能做到「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但是真当有一天责任降临到你们的身上,我也希望你们能担起「侠义」二字。”徐晓侠淡淡的笑了笑,边说着话边替东方未明拍拂掉衣上的浮尘。

  徐晓侠的这番动作令东方未明受宠若惊,正待东方未明想要说些什么,徐晓侠便是微笑着止住了他。随后,徐晓侠抬手看了一眼左手腕表上记录的时辰,眉头微皱一下,进而对东方未明正襟言道:

  “时间已是不多了啊。今晚,我便要将我所创武学「野球拳」的修炼法门精要及全部招式传授与你。未明,你准备好了吗?”

  那晚的夜色格外宁静。皓月当空,星河璀璨,仰望天际之时,一颗流星划过夜空,在黑暗的边际绽放灿烂。少年嘴角上扬,希望的种子已深埋心床,坚定的眼神望穿命运的长廊,红尘嚣嚣再也不会感到彷徨。

评论
热度(4)

© 天意之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