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比较懒的但还不想拖更的新人作家。

番外篇 北山朔黎的过往(一)

      吾名为北山朔黎,是「北丑一族」的传人。而这个名字,是「那个男人」赐予我的。

  我的爷爷北山巫,曾是百年之前「小虾米」时代闻名中原的传奇人物。我印象中的爷爷,一直独居塞外,爱戏成痴,常以一套戏曲中的「孙行者」扮相游戏人间。偶尔看到世间不平之事也会出手相助,但还其实还是看他的心情罢了。

  即便如此,他却对江湖中所有秘闻线报均是了如指掌,好些武林侠士都争先恐后的打听爷爷的下落,希望能从爷爷口中探听到一些江湖辛秘。

        当爷爷闻名江湖之后,便与当时身居南方的那位号称「尽知天命,可断人吉凶」的隐士高人南宫望前辈并称为「南贤北丑」。

  我从小算是被爷爷带大的。听爷爷说,我母亲生下我之后,便是远走他乡,我从小便没见过母亲的样子,只是从爷爷和父亲口中听说过母亲这个人,据说是一个很温柔美丽的江南女子。

  而我最初的名字,也是这个未曾谋面的母亲在离别之时为我取的,名为「北山离」。

  爷爷三十多岁才有了我的父亲,打小便传授了他「北丑」一族的家族武学和探听情报的能力。当爷爷厌倦了江湖纷扰考虑隐退后,爷爷希望父亲能继承他的「北丑」之名,延续「北丑」一族的辉煌之时,可是父亲却断然拒绝了他。

        父亲与爷爷不一样,他的心中始终有一个「侠」字。父亲自小喜爱交友,四处行侠仗义,劫富济贫。而正是他的侠义之心,却为他带来了杀身之祸。

  有一天,父亲告诉我他要出远门,那时候我还小,哭闹着不想让他走。父亲宠溺的揉了揉我的头,跟我说「小离乖,等父亲回来一定给小离带好玩的小物件」,于是我便抹去眼泪,等待着父亲的归来。

        那时候,我从没想过一天的时间会有那么久,我每天都会在「北丑居」的门前等他好久,祈盼着父亲能带着一大堆有趣的中原玩物,喊着我的名字向我奔来。直到有一天,爷爷少见的不再唱着戏剧,而是默默的坐在椅子上抹着眼泪。我跑了过去问爷爷怎么了,爷爷擦去泪痕,笑着告诉我说父亲去了一个很远很远的地方,一段时间都回不来了。

        那时我还看不透爷爷的心思,我甚至还笑着安慰爷爷说那爸爸总有一天会回来的吧,我陪爷爷一起等着他归来。爷爷那时没有说话,只是默默的看着那遥远的天际。我也随着爷爷的目光抬头望了过去,看见了一只孤身的大雁向南方飞去,越来越远,直到看不见了它的踪迹。直到我再长大了一些,我才明白,原来父亲已经永远离我而去了。

  听说,父亲在中原行侠仗义之时,到了一处名为「永州」的重镇。镇中有一位姓魏的员外豢养了一批打手,从而垄断城镇所有商道粮路,城中百姓为了活路只能高价从他手里买粮。而他在压榨百姓的同时,还用大笔银两勾结贿赂了当地官府府尹和其他官员,从而和官府沆瀣一气。故而对于他的恶行,官府便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如此之下,他更是在城镇里作威作福,横行霸道。魏员外平日喜好女色,若是他看中哪家的姑娘,便是强行抢来当他的小妾。城中百姓对其恨之入骨,却是敢怒而不敢言,便只能生活于水深火热之中。

  而父亲得知这一切后,怒从心生。趁着夜色便是杀入府邸,将魏员外及其打手一共三十六条人命尽数诛杀,同时将他获得的不义之财是夜全部散发给了城中百姓。但是他未伤及任何无辜之人的性命,一番杀戮之后,将魏府的家眷家丁全部遣散,让他们拿些银钱各自安家。只是不知是哪个挨千刀的家眷家丁,竟将此事于当夜上报给了官府,府尹听闻此事立即组织衙役连夜追捕,誓要捉拿父亲归案。

  这些派来追捕的官兵太平日子过惯了,又哪是武功卓绝的父亲对手,仅凭父亲一人便将那些追缉的衙役打得叫爹喊娘。只是没想到,过了几日那官府府尹竟为了尽快结案,以父亲发给各门各户的赃物为借口,要问罪镇中百姓。而父亲知晓后,自然是不想无辜之人因他受到牵连,于是便去了官府投案自首。三日后,父亲便以「杀人劫财」的罪名在闹市区被斩首示众了。

  爷爷的面容从此显得苍老了许多,原本黑色的头发也在几夜之后便全都变得花白了,说话也有些疯疯癫癫、半真半假。或许是为了怀念父亲,又或许是单纯的想让自己看起来并没那么苍老,从此他便戴上了曾经父亲从中原带回来的深蓝色行者帽。也是从此之后,爷爷继续担负了「北丑」之名,但是再也不愿踏足中原。

  从远道而来求他赐教的人,皆是被他的胡言乱语给忽悠的跪地顿拜而去,而他也以此为乐。可是我知道,他对我却从来未说过一句假话。

  我的爷爷平日里除了喜爱唱戏以外,也喜欢闲来吃些「智慧果」果腹。所有前来求教的人,都必须奉上他最喜爱的「智慧果」,他才肯告诉他们想知道的事情。所以那时候我爷爷在家里存了许多果子,甚至有的果子都已经存的发霉了,可是他对他的那些宝贝还是如数家珍。他告诉我这些智慧果吃了便能增长智慧,便成捧的把他存留的那些珍贵的「智慧果」塞到我的怀里。虽然我真的不太喜欢吃这种酸涩的果子,只是我知道这是属于他对于爱的表达,我便会乖乖听爷爷的话,将那些果子全部吃下去。

  平淡的日子如白驹过隙般流逝,而直到那一天,「那个男人」闯入了我的生活与生命之中。

  那一天,爷爷说晚上要给我炖些肉吃,便带好弓弩外出打猎去了,我便在家里静静地等候着爷爷的归来。而没过多久,屋外便是传来了吵吵嚷嚷的声音,我心中虽是害怕,但好奇心又促使我去看看究竟是怎么回事。于是,我便悄悄的趴在窗口观察着屋外的情况。

  果然,二十多个凶神恶煞的大汉在一名看起来弱不禁风的公子哥儿带领之下,强行闯入了「北丑居」院内。那些公子哥的部下个个都是持刀带枪,尤其其中的一位舔着嘴唇的高瘦之人和一位穿着怪异的胖壮番僧,更是看起来便不是泛泛之辈。

  那位领头的公子哥在院里叫嚣着,说要让爷爷出去还他公道。还说爷爷骗了他,告诉他都是假的宝藏情报,害得他损失了不少银两和人手,此行是来报仇雪恨的。他还说他花了重金,请来了什么江湖四恶的「云中鹤」先生和蒙古国金刚宗的「达尔巴」大师前来助阵什么的。

  嘻,这个长得煞白的男人也是真蠢,竟然真的相信了爷爷的胡言乱语。然而,我的取笑之心竟是超脱于恐惧之上,闻言之后甚至笑出了声来。当我意识到不妥之时,我惊慌的捂住了自己的嘴。

  或许我的这一声轻笑被他们听见了,随即他们仿佛是将其当作了嗤笑。那名公子哥此刻被气的满脸通红,便是立即呼唤手下冲进屋子里要杀掉我的爷爷。

  我那时真的很害怕,我怕他们伤害爷爷,也怕他们杀掉自己。我急忙跑回屋里,躲进了爷爷存放「智慧果」的箱子里面,在黑暗的环境下战战兢兢的一动也不敢动。

  可能是发现屋子里没有人,那名公子哥便大喊了一声「给我搜」,于是屋子里便开始叮咣作响。桌子被打翻的声音、床榻被掀起的声音以及瓷器被摔碎的声音络绎不绝的传到我的耳朵里。

  外面又传来了「少爷,没有啊」和「该死,这猴脸怪人还会飞天遁地不成」的说话声。待那名公子说完「混蛋!跑的了和尚还跑的了庙了么?随我出去追」这句话之后,奔跑的脚步声便是渐渐变得微弱,直到再也听不见什么。

  箱子中的我暗暗叹了口气,以为他们都已离开了这里,正待要起身推开箱子之时,突然一阵强光袭来,我赶忙捂住了眼睛,箱子竟是被人掀了开来!

  在我面前的是那名高瘦男子,看着我惊恐的表情,他竟是嘿嘿的笑了起来。他舔了舔嘴唇,笑吟吟等对我说道:“小妹妹,你怎么独自在这里呆着啊?这里面又黑又闷,要是把你的细嫩的皮肤闷出疹子,可就不漂亮了哦!喋喋喋喋……”

  说着话,他猛的将我拽出了箱子,凌空举了起来。他看见了我的面容之后眼睛一亮,随即用另一只手轻轻的拂过我的脸颊,那种即酸麻又恶心的感觉,激的我后背一阵发凉。

  “哟~好漂亮的小女娃!嘿嘿嘿,小妹妹你叫什么名字啊?这个屋里的主人去了哪里了,告诉叔叔好不好?叔叔们正在找他呢!”

  我那时其实害怕的要死,却不知道从哪来的勇气,对那个男人又踢又打,随即大声的朝他喊道:“快放我下来!!我爷爷马上就回来了!等他回来,你们这群坏人都会被他暴打一顿的!”

  那个高瘦的人闻言却丝毫没有惧怕,依然是拽着我的衣领,淫笑着说道:“哎哟!叔叔好怕啊!叔叔就喜欢像你这样性格倔强的小丫头了。嘿嘿嘿…我好久都没碰过小女娃了,女娃儿在剧痛之下那种撕心裂肺的哭嚎声,真的是让我欲罢不能啊!来,快让叔叔稀罕一番!诶嘿嘿嘿嘿……”

  这个淫贼说着话,另一只大手便摸向了我的腰间,缓缓的掀开我的衣服,便要向上探寻着。

  说时迟,那时快,我趁他一个不留神,用牙狠狠的咬向他那只拽着我衣领的手。只听他吃痛的“哎哟”一声惨叫,马上撒开了我的衣服,将我狠狠的摔了出去,随后便是死死的捂着被我咬出血的手掌。

  我被他摔倒在了地上,嘴里被这股劲力摔得涌出了血,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品尝到鲜血的滋味,只是没想到竟会是自己的血。

  我随即想起爷爷平日里教授我的技巧,借力立即向前翻滚了一圈,用尽吃奶的劲撒腿便是向屋外奔去。

  快点…再快一点…马上就能逃离那个男人的魔爪了……

  突然,面前一道巨大的身影挡住了我的去路。而那道身影所散发出来的惊人杀意,令年龄尚幼的我不寒而栗。我心头剧震,一个闪避不及便狠狠的撞在了那道黑影之上。随后,我的视线便变得模糊了起来……

评论
热度(5)

© 天意之画 | Powered by LOFTER